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烏龜上位    

 









有一次,莊子在濮水附近釣魚。莊
子想不到的只是,他沒有告訴家人行
蹤,但楚國王子英明神武,竟然知道了
他的位置。

當王子的侍衛上前表露身份的時
候,莊子雖然有點不高興,但侍衛謹慎
致歉,說這是王子的一番好意,請莊子
不要掛在心上。

侍衛對莊子說,王子知道莊子很有
學問,由於近日國家有很大困難,急需
人材應付。想請莊子上位,報酬雖然略
為少些,但希望莊子以國家利益為重,
不要太介意云云。

莊子一時想不到怎樣拒絕,就對侍
衛說了以下的一番話:

「謝謝你們楚國王子看得起。你
們這個職位,雖然是最高榮譽,但卻是
『死位』呢。」

侍衛為之愕然:「莊子先生,我們
這職位,四方來爭的人很多,怎能說是
死位?」

莊子輕鬆地整理了一下魚竿,頭也
不回地說:

「就好比你們廟堂裡的神龜。這
神龜死去己三千年,用精美的黃金棺材
收藏。但是,你說,這烏龜寧願拖著尾
巴施施然在路上走呢,還是寧願上位作
一隻死龜?」

侍衛回答說:「如果是烏龜,當然
是寧願拖著尾巴在路上爬了。但是,我
們的職位,卻不是死位。保証你可以大
展拳腳,一展抱負,實踐理想。」

莊子輕鬆地說:「黃金盒子裡沒有
空氣,烏龜早己死掉,又怎能大展拳
腳?」

侍衛見莊子無意上位,老羞成怒,
拔出利劍:「莊子先生,你現在已經知
曉了我們的國家機密。你一是跟我回去
就職,一是現在吃我一劍,任你選擇。」

莊子說:「跟你回去,死在黃金棺
材裡,太悶氣了。不如你現在動手,死
在這山明水秀的濮水河畔,更痛快些。」

(躲在附近的楚國王子忽然現身:)
「呀,莊子先生,有話好說。你怎麼說
我們的職位是死位呢?」

「如果是生位,任何一個普通智力
的人,都能勝任愉快。你用得著四處找
人嗎?」

莊子說完這番話,就又回頭釣魚,
不再理會侍衛和王子。

王子卻忽然高興起來:「莊子先生,
謝謝你的啟發。今天的收穫,實在豐富。
我現在明白,甚麼是『生』,甚麼是『死』
了。你的意思是說,我國的形勢是『死』
的,甚麼人都不可能有所作為,是嗎?」

莊子聳了聳肩:「或者是吧!」

「如果把形勢改一改,弄得有生氣
一些,那不就是可以了嗎?」

莊子把眼睛一翻:「你想起死回
生?」

「唉,我只是想盡一點人事。」

正在莊子低頭沈思的時候,王子鏘
的一聲,把腰間佩劍拔出。莊子回頭:
「怎樣?要動手了嗎?」

「不,」王子看似有點激動:「我
只是想流一點血,証明我的誠意。」

但聽得霍的一聲,利劍把王子的左
臂齊口砍下,血濺當場。侍衛迅速上前
為王子止血。王子臉色青白,牢牢看著
莊子。莊子把釣竿拋開:「好,你有誠
意,我也有誠意!」

但見莊子檢起那染血利劍,用衣袖
把血揩了。又試了一試那鋒刃:「嘿,
的確是一柄好劍!」順手一揮,莊子的
左臂同樣應聲落地。

當兩位獨臂人離開現場的時候,侍
衛沒有忘記把兩隻手臂檢走。只是,誰
也記不起那根魚竿了。那魚竿插在河岸
的石上,遠方的絲線,大約是釣著一尾
魚了。那魚不住掙扎,把魚竿拉得在空
中亂晃。






附錄:莊子釣於濮水。楚王使大夫
二人往先焉,曰:「愿以境內累矣!」
莊子持竿不顧,曰:「吾聞楚有神龜,
死已三千歲矣。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
上。此龜者,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?寧
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?」二大夫曰:「寧
生而曳尾涂中。」莊子曰:「往矣!吾
將曳尾於塗中。」(《莊子外篇:秋水》,
並非莊子的作品)

(語譯:莊子在濮水釣魚。楚王派
了兩位大夫先行致意:「想以楚國的事
務,麻煩先生呢。」 莊子拿著釣竿,
並不回頭,說:「我聽說楚國有一隻神
龜,死去己有三千年。楚王用布包了,
放在盒子中,藏在廟堂上面。與其死了
被人供奉好呢,還是活著在泥地裡拖著
尾巴好呢?」

兩位大夫回答說:「寧可在泥路上
活著好些。」

莊子說:你們請回去吧。我寧可在
泥路上活著呢。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